談點太極拳的修養這裡禮拜是中秋節要準備回台中陪父母過節,這個部落格就先休息個幾天吧,下週再上來胡說八道,也再次謝謝各位的賞光。前些天寫了篇有關太極拳源流的文章,有點激動,被狐狸笑了一下,本來我部落格文章分類欄中「太極拳歷史典故」就是專門要寫這類文章的,但這類太極拳源流的文章實在佔據大多思考空間,而且都是歷史,歷史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東西,古人的所作所為你不是當事人,你很難去判斷理解古人在當下為何有那種行為或反裝潢應,這點我們是要有這樣的共識,才能繼續與不同意見的人進行對話,但是狀況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接受的,不同意見的人往往在一些小枝小節上跟你討論,當然他們站在所有歷史證據都不利於他們的情況下,那些小枝小葉就成為他們淹沒前所能捉住的稻草,只是每每看到這些人一直重覆不斷的拋出同樣的問題,諸如「正史沒有記載張三丰創拳」「太極拳附會張三丰這位神仙」之類的廢話,慢慢的你會失去你的耐心。其實之前余老師談到宋志堅老師也有同樣的情室內裝潢況,當時也有人針對宋老堅在討論這些問題的強硬態度,稱他老人家是「有道技而無道心」,那天狐狸說我有火氣,也是「無道心」了,其實我個人脾氣本來就不是很好,同事裡說我是「嫉惡如仇」,這樣的個性是很容易得罪人的,而我給我自己的定義則是「道技不足,道心沒有」寫到這裡,這兩天在奇摩知識網裡有些中看的話,就一起寫寫罵一罵,有人在問有關太極拳內力練習的問題,我在之前文章提到過,只練打拳架就會有內力產生,不論是那種拳架,但設計裝潢是拳架設計愈好觀念愈正確的練法,可獲得最多的內力,這就好比說正確的理財會累積較多財產,可是大家在討論太極拳拳架內力時居然有人說要練八段錦、易筋經、五禽戲之類的氣功來輔助太極拳有內力,看了真是令人倒地;我並非批評八段錦、易筋經、五禽戲之類的氣功不好,而是太極拳內力的培養跟前述那些氣功根本關係不大,更何況八段錦與易筋經的練法其實與少林系列的拳種搭配能更好,而這些人回答這些錯誤的答案本來也是令人笑笑而己,但是看系統傢俱到這些人還說自己己經練太極拳二十年了,所以如何等等,這讓我想起以前自己的故事。有次,別人介紹我到台中某個場地去找某位老師推手,據說那位老師很鬆而且已經練了「二、三十年」了,到了之後在裡面和其他人推了手覺的還一般,後來那位老師來了,跟他推手真的是開了眼界,他推你,你就不能走化,你一動,那位老師就說你不鬆,而你攻他,他又說你錯了,因為太極拳不能用力,真是被打敗了,本來清楚明白了我就要走了,沒想到這位老師叫我打系統家具一段拳架給他看,他說要調調我的拳架,我也就照辦了,打了一小段由起式到十字手就收了。這位老師一看完我打拳,劈頭就說從頭錯到尾,你拳架膝蓋都過腳尖,這是外家拳的打法,「拳經」「拳論」一再強調「膝蓋不能過腳尖」;聽完這話,我真是現場大笑,我反問說「老師,這個拳經跟拳論不知道是那一版的,有「膝蓋不過腳尖」幾個字,據我知道楊澄甫老師跟鄭曼青老師是有提過膝蓋不過腳尖,但是從圖片來看楊澄甫老師拳架膝蓋是有過腳尖,鄭曼青景觀設計老師則沒有,但是鄭老師留下的影片中,有段黑白的片子裡,有幾個動作鄭老師似乎膝蓋也有過腳尖,不知道老師能不能解說一下「膝蓋不過腳尖」是為什麼?」當場那位老師藉言家中還有事,在場中晃了一會就走了,介紹我去那個場地的同道,非常不高興,指責我讓他老師難看,並說人家指點你,你還不受教;我回稱「是我太魯鈍了,那膝蓋不過腳尖的問題你就指點我一下吧。」這位同道就解說了,內容不外是「膝蓋不過腳尖,是僅守中正不會因為發勁而前建築設計傾造成被牽帶,而且在拳架行進中不會前傾而致拳架無法回帶。」,聽完後,我抱拳稱謝,我說「師兄你的太極拳造詣比那位老師高,你應該不是他教出來的。」那位同道楞了一下說「你怎麼知道?」,我說因你還懂原理,那位老師基本上還搞不清楚拳經拳論有那些內容,後來那位師兄私下跟我承認的確也懷疑過,但只是人家說那位老師已經練了二、三十年了,所以也跟著人云亦云的說那位老師工夫好,而那位師兄是從別的場子到此地打拳的,但也只是偶而來借貸插花,所以內情他也不是很清楚。隔了沒多久那位師兄竟然在某個比賽中遇到余老師,對我所練膝蓋過腳尖的問題,他也不服氣的去考了余老師,余老師完全不保留的解說,那位師兄還是保持懷疑反問「余老師,你的說法我也曾聽另一位名師說過這個道理,但是我跟他推手完全卻不是這一回事,可以跟你推推嗎?」余老師自然當仁不讓,沒想到雙方一搭手,那位師兄便衝了上來,余老師順勢引帶,向後坐胯仰身一帶,那位師兄從余老師頭上向後飛了出去,當場票貼所有人大驚。這事是蔡文凱看到回來跟我說,我又去向余老師求證的,事後我又遇到那位師兄,向他探了探那天的情況,他卻只是說「余老師的根很穩啊!動都沒都啊,不知道怎麼練的?」,我回去跟余老師轉述這句話,余老師只是笑著說「這些人還是用外家的打法在思考,那是永遠也練不出來的。」寫到這,大家參考!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宿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83wixi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